中新網10月16日電 臺灣《全球中央》近期刊文稱,美國女人身強體壯,很多美國媽媽生完一周,就帶著孩子出門在外,好像不把生小孩當一回事。還有一位美國媽媽孩子出生才兩周,夫妻倆就帶著寶寶去爬山了。
  文章摘編如下:
  對於在美國醫院生小孩,許多臺灣民眾難免存有一個刻板印象,就是“剛生完醫院送餐就提供冰淇淋給產婦吃”。不過,育有一雙兒女,移民美國20多年、擔任精算師的M小姐回憶生產經驗說,生產之後住院期間,用餐內容菜單可以自己選擇,“印象中,菜單選項並沒有冰淇淋”。
   冰塊是孕婦臨盆前唯一准吃的食物
  傳說中的剛生完就吃冰淇淋,並沒有出現在每一位在美國生孩子的產婦身上,但常被視為傳統養身或坐月子大忌的冰塊,卻是可能在美國醫院相遇的。
  以華盛頓州南部溫哥華市(Vancouver),規模頗為龐大的西南華盛頓醫學中心(Southwest Washington Medical Center) 為例,即將臨盆的準媽媽入住醫院待產後,一旦醫生下令開始禁水及禁食,院方就禁止提供任何食物或飲水。由於待產時間長短不一,如果準媽媽因為時間太長,饑餓難耐,護士請示醫師同意之後,會提供冰塊給準媽媽。
  就像平常在餐廳飲料里的冰塊,裝在像快餐店重量杯飲料般大小的塑料杯子,吃完還可“續杯”,因為這是醫院唯一讓待產禁食中的準媽媽吃的東西。不能吃冰,不能喝冰水的傳統生產禁忌,如果到這裡仍要堅持遵循,那就真的什麼都沒得吃也沒得喝了,要等撐到生產完畢再說。
  西南華盛頓醫學中心的待產病房採一人一房的設計,這間頗為寬敞的病房,附有需要監測孕婦與胎兒的各種儀器,餐桌椅子等傢具以及供家屬坐卧休息的大型沙發等,也都一應俱全。最受矚目的亮點是,房間里的浴室還有仿佛五星級飯店的按摩浴缸。這個按摩浴缸並不是給陪產家屬放鬆或休閑用的,而是給準媽媽專用,利用水壓消減陣痛的不適。
  五星級待產房 分娩時直接變身為產房
  到了最重要的分娩時刻,這間待產病房就地搖身一變做為產房,寶寶誕生後馬上在這裡清洗,並且測量體重身高等基本數據,然後直接跟母親一起住在這裡,體驗母嬰共室的親子互動。有著四面透明圍欄的小小嬰兒床,就擺在媽媽的床邊,如果剛剛生產完畢的母親,希望多些不受干擾的單獨休息時間,也可要求護士將寶寶送到嬰兒房,由專門的護理團隊照顧。
  為了讓新手爸媽對於生產過程當中可能出現的各種狀況以及新生兒照顧有充分的認識與準備,許多美國醫院也提供產前課程,而且考慮到現代人工作繁忙,經常在時間安排上以精簡為原則。
  M小姐說,她報名的醫院是用兩個整天上完16個小時的自費課程,而且去了才知道這年頭已經沒有人花時間教拉梅茲呼吸法(Lamaze)了,因為真正到了生產時刻,很少人會記得呼吸如何配合,課程所教的重點反而著重於如何找到讓自己放鬆的方法,例如可以運用拉梅茲,或讓孕婦坐在運動球上面。
  華人坐月子難免俗 老外生完就外出登山
  如果要遵循古法坐月子,附近沒有華人開設的坐月子中心,臺灣親人又不克到美國幫忙,那麼產婦們就必須預先為自己打理好應變之道了。嫁給美國白人老公、在科羅拉多州州立大學擔任副教授的嚴若男就是一例。
  由於她的母親沒辦法到美國幫忙坐月子,因此從臺灣寄了兩大箱中藥,包括生化湯、黑豆等。嚴若男原想從加州聘請月嫂到府幫忙,後來也因為價錢以及熟識度等考慮而作罷,她說,老公無法接受讓一個陌生人在家長住一個月。所幸她過去在亞利桑那州念書時認識的朋友,住在加州,朋友已經退休的母親欣然答應前往幫忙,照著坐月子食譜與嚴媽媽隔著太平洋的越洋指示,終於解決了坐月子的大問題。嚴若男表示,雖然朋友媽媽對於幫人坐月子也完全沒經驗,但每天三餐與一次點心完全一手包辦,“如果沒有她的幫忙,我還真不知要如何渡過那一個月。”
  談到美國老公對於坐月子的習俗有何看法?嚴若男說,先生並沒有太反對,但是對於家裡充滿濃濃的中藥味以及麻油味道,則是很不適應,“他老稱我的生化湯是dirt water”。坐月子是2月份,科羅拉多州仍屬寒冷,嚴若男遵守了產後不洗頭的禁忌,她的先生也沒抱怨,“想來他還是挺能接受我們這個習俗”。
  另外,孩子出生後,除非到醫院回診,嚴若男都沒把寶寶帶出門,直到滿三個月才偶爾帶著寶寶外出吃飯。她說,很多美國媽媽生完一周,就帶著孩子出門在外,讓她感覺頗為奇怪,覺得美國女人身強體壯,生完小孩好像不當一回事。她表示,有美國同事跟她說,孩子出生才兩周,夫妻倆就帶著寶寶去爬山了。
  近幾年由於美國肥胖症流行,尤其兒童肥胖症問題引起各界關註,而孕婦過胖可能面臨妊娠糖尿病及高血壓等風險,絕對不可輕忽。許多準媽媽在產檢時最常聽到醫師的叮嚀,就是要非常小心控制體重。“不要暴肥”與“不要毫無節制的大吃大喝”,成了當代美國準媽媽們懷孕期間最為念茲在茲的功課。(顏伶如)  (原標題:台刊:老外生孩兒不坐月子到處走 兩周就爬山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vshscjqq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