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公”預算不能“煮漿糊”
  羊城晚報訊 記者董柳報道:昨天,在審查2014年預算草案時,省人大代表、深圳市政府投資項目評審中心高級工程師劉林表示,“三公”經費的預算情況表希望不要按類列舉而是按部門羅列,以便於人大監督。
  舉債也應通過人大批准
  “地方債的事情,這次預算當中沒有列出來,這是社會上比較關註的事情。”昨天上午,劉林發言時提出,希望今後一年能將地方債的收支情況、用途、還款期限、支付的利息,和地方債支付的保障能力,也提交給人大審查。
  他在隨後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廣州、深圳的財政狀況相對好些,地方債的問題不大,對於廣東一些欠發達地區來說,可能存在這一問題。劉林建議,舉債得通過人大批准,由人大監督,舉債也是預算的一部分,也應該列入預算中”。
  “三公”分類不要按類列舉
  關於“三公”經費預算。劉林說,今年省級“三公”經費預算比去年減少了,說明中央八項規定、六項禁令在預算中產生了效果。
  但他提出,“三公”經費預算情況表“看起來比較困難”,希望不要按類列舉,按部門來羅列會更好。
  “好多部門歸到一類裡頭,像裡面的‘一般公共服務’類,如果你要質詢它,你找誰呀。”劉林說,現在省級“三公”經費預算是按類羅列,分“一般公共服務”類、“公共安全”類、“科教文等事務”類等,只能從總數看出“三公”經費少了,看不出其他。
  他建議,希望“三公”經費預算以資金的使用單位或責任單位為主體,要有具體的內容、用途、效果,這樣發現了問題可以找具體部門質詢、詢問或提出建議,否則沒有針對性。
  “你糊弄在一起,好壞混在一起,就中和了,分不出好也分不出壞。就像造假食品一樣,羊肉里摻豬肉,分不清是羊肉還是豬肉。”他舉例。
  ?  (原標題:人大代表:預算報告應列出地方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vshscjqq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