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構造示意圖   製圖薑宣憑
7月31日,登上國產大型客機C919機頭的工作人員很高興。
  華西都市報:C919首架機機頭部段昨日在成都下線,前機身、中央翼和副翼此前分別在南昌和西安下線。首架試飛飛機計劃在下半年開始總裝。爭取明年底實現上天試飛。四川本地航空企業有望承擔首次試飛任務。
  7月31日,由我國自主研製的大型噴氣式客機C919首架機機頭部段在成都下線。中國商飛透露,首架飛機的前機身、中央翼和副翼此前分別在南昌和西安下線,其他機體部段也將在近期陸續下線和交付。首架試飛飛機計劃在下半年開始總裝。爭取明年底實現上天試飛。
  目前,國產大飛機C919已接收到了來自國內外多家航空公司共400個訂單,其中包括四川航空公司。
  >>外觀設計

  首次採用承載式風擋 視覺開闊為飛機“減負”
  7月31日,在中航工業成飛民機產業園,這架國產自主研發的大型客機機頭佇立在生產線上,蒙著一層紅色紗布。上午10時許,簡短的下線儀式結束後,C919機頭揭開蓋頭,首次公開露面。機頭部段全長6.66米,共涉及模塊300多項,零件3200多項。
  華西都市報記者註意到,該飛機的機頭飽滿流暢,四個巨大的觀察窗融入流線造型中。隨後,記者登上了機頭,由於尚未安裝航電設備,機艙內顯得很寬敞。從窗口向外看,感覺視野非常開闊。
  據中國商飛副總經理、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介紹,國產大飛機的機頭更具流線型,能減少阻力。同時,駕駛員在駕駛艙的視野也比傳統機頭更加寬闊,“傳統機頭由正面兩塊以及側面四塊擋風玻璃組成。”吳光輝說,傳統飛機的風擋不參與承重,C919首次採用承載式風擋設計,提升了飛機結構承載效率,可以有效減輕整機重量。
  據悉,C919採用的四面式風擋,目前幹線客機中只有最新的波音787採用,由於開口相對少,簡化了機身加工,減少了飛機頭部氣動阻力。但工藝難度相對較大,機頭需要重新吹風,優化風擋位置和安裝角。
  >>防撞實驗

  4.5磅冷凍雞迎面撞 800公里時速“毫髮無傷”
  中航工業成飛民機有關負責人說,C919大型客機機頭包含24根框,1框至22框為雙曲面,22框至24框間為單曲面。機頭主體結構是由框、長桁、風擋骨架、蒙皮組成的半硬殼式金屬結構,並按不同部位分成座艙蓋、前起艙、機頭地板、壁板、框、艙門和門框加強結構、透明件等。
  “C919客機機頭部件複雜,處於飛機的一級氣動區,多處區域處於鳥撞範圍,加之C919將採用數字化可移動生產線總裝,對設計、製造精度和質量都提出了很高要求。”中航工業成飛民機副總經理張華介紹說,其中,外形精度和設計圖紙的偏差不能超過0.8毫米,局部區域精度達到0.5毫米。在材料選擇上,採用了大量先進複合材料,如鋁鋰合金、鈦合金等,其中複合材料使用量將達到20%,再通過飛機內部結構的細節設計,把飛機重量往下壓,與此同時增強外表強度。
  “為了保證機頭的安全,按照國際最嚴格的適航標準,我們前期進行了大量鳥撞實驗。”中航工業成飛民機另一負責人介紹,他們曾做過如下實驗:將重達4.5磅的冷凍雞,按照時速800公里的速度迎面打過來,機頭“外表依然保持完好。冷凍雞被震碎,但碎屑全部被阻擋在駕駛室外。”據介紹,出於人性化考慮,C919採用冷凍雞實驗而棄用使用活雞來進行鳥撞實驗。
  >>明年試飛

  已收到400架訂單 川企或承擔首飛任務
  2010年11月,中國商飛與國航、東航、南航、海航等公司簽署了國產C919客機啟動訂單。中國商飛共獲得100架C919大型客機啟動訂單,這標志著國產C919大型客機已確認了首批客戶和訂單。
  中國商飛還透露,除三大航外,目前國產大飛機已累計接收到國內外訂單 400 架,四川航空也已下單。隨著下半年飛機進入總裝,最快明年底首架飛機可望上天試飛。
  據此前公開報道,包括四川航空公司和成都航空公司在內的四川本地航空企業有望承擔國產客機C919商業運行前的首次試飛任務。
  >>最新進展

  九大部段陸續下線 今年下半年開始總裝
  C919作為幹線商用大飛機,最多可容納180名乘客,其標準航程型設計航程為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設計航程為5555公里,可滿足各航空公司對不同航線的運營需求。
  C919大型客機採用100%零件首檢方式,既確保了零件質量,也為後續架份的製造提供了保障。據張華透露,中航工業成飛民機今年還將按計劃完成102架(編號;即第二架)機頭的製造交付,而第一架減重機頭的研製生產也正在進行。中國商飛有關負責人透露,C919大型客機研製工作正進入詳細設計和工程製造的攻堅階段,全部機體結構生產數據發放已完成。
  首架飛機的前機身、中央翼和副翼已分別在南昌和西安下線,其他機體部段也將在近期陸續下線和交付。全機靜力實驗方案,試飛總方案已確定,相關機載系統試驗已開試。首架試飛飛機計劃在下半年開始總裝。華西都市報記者 張想玲 實習生王曉悅攝影吳小川
  >>前景分析

  市場在國內 難破空客波音壟斷
  華西都市報訊(記者胡鏹文)昨日,記者瞭解到,目前C919大型客機累計訂單已達400架,用戶數達16家,在一長串客戶名單中,不僅有四川航空等國內航空公司,還有美國東方航空等大客戶。不過,要想打破空客和波音兩大巨頭壟斷全球民用客機市場局面,C919大型客機依然任重而道遠。
  數據顯示,建信金融是中國商飛最大客戶,購買了50架,農銀金融司和工銀金融則緊隨其後,各簽訂了45架的訂單。值得一提的是,四川航空也是C919的大客戶之一,早在2011年就以89.76億元的價格,向中國商飛訂購了20架C919大型客機,顯示川航對C919大型客機投上了“信任票”,標志著C919大型客機獲得國內西部航空市場的認可。
  從目前C919大型客機客戶構成來看,依然以國內企業為主,因此要想打開局面,贏得市場,依然任重而道遠。據中國民航“十二五”規劃,十二五期間民航將引進飛機超過2500架,即到十二五末,我國飛機數量將超過4500架,如此高的引進量,為C919大型客機在國內市場“大展拳腳”提供了最好的支持。
(原標題:C919機頭成都下線 “中國造”大飛機明年或上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vshscjqq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