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通訊員 高紅葉)連日來,20餘萬隻粉紅椋鳥飛掠在伊寧市春秋草場捕食蝗蟲,保護伊寧市40多萬畝草場不受蝗蟲危害。
  這些粉紅椋鳥被農牧民親切的稱為“鐵甲兵”,每年5月初粉紅椋鳥從東南亞飛到伊寧市棲息、繁殖,他們以蝗蟲為食,每隻椋鳥每天食用蝗蟲120到180只,一個繁殖期,每隻粉紅椋鳥能控制2畝草場,對伊寧市防治蝗蟲危害起著重要作用。
  伊寧市草原站站長努爾買買提說:“伊寧市蝗蟲發生的面積大概每年有35萬畝到45萬畝左右,從1997年開始草原發生蝗災。現在3個鳥巢總共鳥量在20萬隻左右,控制面積在35萬畝左右,這個鳥每年從東南亞飛過來的時間是5月5號到15號左右,蝗蟲爆發的時候它們在這裡繁殖,每年8月15號左右飛回去。”
  1999年以來,粉紅椋鳥對草原的保護作用日益顯現,伊寧市隨即在巴彥岱蘇阿木圖春秋草場、英也爾鄉庫爾烏孜克草場分別建造了3個磚塊巢和4個石塊巢。今年,伊寧市再次投資15萬,在巴彥岱鎮巴斯阿拉木圖新建一座300平米的椋鳥巢。有了椋鳥保護,牧民買吉提的草場再也沒有受到蝗蟲危害。
  牧民買吉提說:“椋鳥保護自然環境和草原,如果沒有這個鳥螞蚱就多了,對草原危害大,給畜牧業帶來影響。”  (原標題:伊寧市20萬“鐵甲兵”捕蝗保草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vshscjqq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