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站口扶梯咋能遇雨便停
  據6月20日《法制晚報》報道,記者近日探訪發現,北京市至少有6個露天地鐵站口存在無遮擋的情況,一旦下雨,樓梯的積水匯聚成河、乘客被淋,部分地鐵站口的電動扶梯還會停運,市民得爬高高的階梯,十分不便。
  那麼,這些地鐵站為何不蓋遮雨棚?記者瞭解到,一些地鐵站因考慮旁邊建築等影響,一開始建站的時候就不允許建遮雨棚。如果因客觀原因不能修建遮雨棚,那何不退而求其次?只給扶梯加蓋遮雨棚,這樣即便在下雨天,扶梯也不會被淋濕,仍可以正常運行,乘客也不必因雨而退。□趙華夏(市民)
  修補危險路面必須及時
  媒體報道,6月19日下午,北京朝陽區建外街道建華南路附近發生路面塌陷。缺口下方為雨水排水管道,市排水集團一輛工作車在抽雨水作業時陷入坑中。北京市委市政府立即啟動應急預案,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安順前往現場指揮。
  這雖然是一次小小的意外,但暴露的問題不可忽視。我前些天前往昌平天通苑社區,在好幾條街道上,看到一些井蓋以及周圍的路面都不同程度地凹下去,有好幾處是一大塊路面都陷了。這些井蓋十分鬆動,雖然用水泥修補過,但看上去還是岌岌可危。若遇到下雨天或是重型車輛碾軋,隨時都會有塌陷的可能。
  對那些危險的路面,相關部門需抓緊時間進行修補——不要吝惜資金,要進行大補,別隻是補丁式的修複。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杜絕路塌事故再次發生。□常俊曙(市民)
  小區凈水機浪費處罰要動真格
  新京報記者日前調查發現,北京多個小區的凈水機均沒有尾水處理裝置,導致這些水白白浪費。而據公開數據顯示,目前,北京約有4萬台凈水機,按每台每天生產1噸純水排2噸尾水計算,1天的尾水量就有8萬噸。
  在我印象中,小區凈水機浪費水的問題,媒體這幾年已經曝光N次了,但至今卻無徹底改觀。
  按《北京市節約用水辦法》,凈水機不裝尾水回收設施,最高可罰兩萬。但丰台水政監察大隊官員稱,執法不能光處罰,“得給企業找個出路”,等新技術成熟可應用後,將出台限期整改舉措。執法部門如此“寬容”,法條豈不成了擺設?其實,避免凈水機浪費,不是沒有成熟新技術,市場上早有帶尾水處理裝置的凈水機,但因價格更高廠商不願採購。試想,如果真讓凈水機浪費承擔高額違法成本,廠商還會心疼換設備的錢嗎?□京聲(市民)  (原標題:來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vshscjqq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