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購買假出生醫學證明被拘留
董某使用的假出生醫學證明 警方供圖
  奶奶心疼小孫子:沒戶口咋上學 糊塗買假出生證:落戶時被拘留
  本報記者 陳彥傑 通訊員 赫媛 費聿凡
  2月15日,省公安廳向各市公安局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出生登記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通知》明確,今後《出生醫學證明》是辦理出生人口戶口登記的法定證件,只要有出生醫學證明,無需再交社會撫養費。新政策出台後,個別沒有出生醫學證明的人為了落戶,竟然向不法分子購買假出生醫學證明。
  5月6日上午,五旬老太董某拿著假出生醫學證明來到派出所,準備為孫子落戶,被民警抓了現形。最終,她因此被警方行政拘留2天,也成為了今年濟南新落戶政策實施後首個被拘留的人。
  為給孫子落戶,女子持假證魚目混珠
  5月6日,萬德派出所戶籍民警常馨像往常一樣為群眾辦理落戶業務。9時許,五旬的董某手拿一堆材料走到他面前,稱要給孫子落戶。常馨接過資料審查時,發現其提供的出生醫學證明顏色不大正常。細心的他隨即用鑒別卡進行鑒別,發現中間的出生證字樣是清楚的,側面的字母和人口登記字樣不是很清楚。
  經進一步比對查詢,常馨發現董某提供的出生醫學證明上的信息與網上查詢的信息不符,“網上登記的出生醫學證明來自聊城市,但是這張證明上嬰兒的出生地卻寫著濟南市,發證機關與系統登記的發證機關也不同,顯然這張是假證明。”
  最終,董某被當場抓獲,她對使用假證的行為供認不諱。
  乘車發現廣告,花260元辦出假證
  董某稱,自己光想著給孫子落戶了,不知道用假證犯法。原來,她的兒子2005年左右在外打工時認識了一女子,二人在交往中互有好感,後來同居並於2006年生下一兒子。當時因二人都不滿18周歲,所以無法領取結婚證。“董某的孫子出生時無法辦理準生證,出生後也沒法辦理落戶事宜,導致孩子至今一直沒有戶口。”辦案民警告訴記者。董某的兒子和其女友後來不在一起生活,孩子便一直由董某代養。孩子到了上學年齡一直還沒有戶口,董某聽說山東省實行了新的落戶政策,只要有出生醫學證明就可以不用罰款落戶。一次乘車時,她發現一個辦證的廣告,便偷偷記下電話,下車後找個沒人的地方和對方取得了聯繫。隨後她把相應的資料提供給對方,對方寄給她一份孫子的假出生醫學證明,一共花了260元。
  董某因涉嫌使用假出生醫學證明,被長清警方行政拘留2日。民警介紹,根據相關規定,公民採用隱瞞事實真相、編造虛假事實、提供虛假證明材料等手段,違法、違規辦理戶口登記事項並查證屬實的,由公安派出所或者公安機關撤銷相應的戶口登記;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依法予以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相關鏈接】
  6項防偽技術可辨別真假證
  據悉,新版出生證明採用了6項防偽技術,分別為黑白水印、光學水印、光變油墨、全息洗鋁定位燙印、微縮文字、彩虹印刷。在今年初新出生證明開始使用時,濟南市某醫院的醫生曾介紹,因採用專用墨台水印紙印刷,將《出生醫學證明》放至陽光下觀察,能清晰可見黑白兩種水印,並顯示“中國婦幼衛生標誌”等字樣。而正頁、副頁和存根部位還印製有多層光學水印防偽圖案。如果將出生證明平整放於桌面,使用光學水印解碼片平壓於《出生醫學證明》的正頁、副頁及存根光學水印防偽圖形上,逆時針方向轉動,光學水印防偽圖形將分別顯示“出生證”、“人口登記”和“CSYXZM”等字樣。
  據悉,每張出生證明上都有唯一的編號,每發放一張表格,系統就自動找到這個編號,並認證為真實使用狀態,假的出生醫學證明在系統里是找不到的。
  【記者調查】

  網上代辦高仿證:喊價400元3天搞定
  自稱能辦出濟南任何一家醫院的高仿證,現在每天都在辦理
  董某稱其是從一個小廣告上看到的辦證信息。這些號稱能辦證的都是什麼人?記者對此展開了調查。
  記者在網上輸入辦理出生醫學證明幾個字,隨後出現幾百個相關信息。記者和其中一個網名為“生兒子”的辦證人取得了聯繫。對方介紹稱自己姓舒,在武漢,可辦理正規醫院的出生證明。記者問是什麼醫院?舒某稱還沒有辦證,不方便說出醫院的名字,辦出證後自然就知道了。
  為獲取記者的信任,舒某稱她既能辦理老版的出生醫學證明,也能辦理新版的證明,還發來一份空白的老版出生醫學證明版樣,“如果辦理加快的需要2萬元,慢的需要1.5萬元,你只要把你們夫妻的名字、身份證和孩子的名字、出生日期(具體到幾分鐘出生的)給我就可以。”
  當問到是否是真證明時,舒某說保證是真的,可以先交3000元押金,辦出證後經派出所檢驗是真的後,再支付剩餘的費用,“我也可以派人去找你拿錢,但是差旅費需要你承擔”。
  另一網名為“華中科技信息公司”的一名辦證人告訴記者,他可以在3天時間內辦出濟南任何一家醫院的高仿證,只需400元錢。當記者表示有個孩子沒有出生醫學證明,現在1歲多想落戶口,看能否辦理。對方表示沒有問題,隨後讓記者提供新生兒姓名、出生地、健康狀況和母親姓名、父親姓名及身份證號、出生地點分類等信息。記者咨詢出生時間能辦哪一年的?對方稱隨意,給他寫哪一年的,他就給辦哪一年的。“我辦的證是高仿的,一般人看不出來,現在每天都在辦理。”為讓記者信任,他還介紹了自己的“業績”。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vshscjqq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