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警察在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街頭執勤。新華社發
   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縣大陪審團日前作出決定,槍殺非洲裔青年邁克爾·布朗的白人警察達倫·威爾遜被免予起訴。這一決定不僅在事發地弗格森引發抗議和騷亂,示威活動已擴散到全美多地。
   聖路易斯縣檢察官鮑勃·麥卡洛克24日說,經過徹底調查,併在審查實物和科學證據以及聽取證人證詞後,大陪審團當天認定,白人警察威爾遜合法使用武器,決定不就其槍殺布朗一案提起訴訟。
   在獲悉大陪審團這一決定後,弗格森許多民眾認為不起訴警察的決定顯示了司法不公,抗議示威迅即演變成騷亂。截至當地時間25日下午,騷亂已經導致至少12幢建築物遭縱火,不少店鋪遭到打砸搶,至少18人受傷,61人因涉嫌入室行竊、非法持有武器或非法集會等行為遭拘捕。
   事態的發展引起美國國內及國際社會的密切關註。
   密蘇里州州長傑伊·尼克鬆25日說,密蘇里州已在弗格森及周邊地區部署大約700名國民警衛隊士兵。考慮到嚴峻的形勢,相關人員的數量25日晚會增至2200多人。
   聖路易斯縣大陪審團的決定傳出後,華盛頓、紐約、洛杉磯、西雅圖、舊金山、波士頓、費城、匹茲堡、芝加哥等城市也爆發抗議示威。在首都華盛頓,不僅有民眾聚集在白宮前舉牌抗議,還有一些人躺在地鐵警察總部門前通過“模擬死亡”表達不滿;在紐約,示威活動已持續兩天,數百名示威者聚集在聯合廣場,高唱著“沒有公平,就沒有和平”。
   奧巴馬譴責一切形式暴力活動
   美國總統奧巴馬25日發表聲明,譴責一切形式的暴力活動,強調這類“犯罪”活動都將受到法律製裁,並呼籲相關各方一起努力,以和平的方式實現改變,稱這起槍擊案所揭示的是一個“美國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5日呼籲抗議弗格森槍擊案相關決定的美國民眾“遏制暴力行為”,同時要求美國當局維護公民進行和平游行的合法權利。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侯賽因同一天呼籲美國示威人員保持剋制,避免暴力和破壞行為,同時呼籲美國當局審查種族問題對本國執法及司法體系造成的影響。
   涉案白人警察首度發聲
   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市因槍擊案司法決定爆發騷亂之際,槍殺非洲裔青年邁克爾·布朗的白人警察達倫·威爾遜25日首度發聲,在媒體專訪中敘述槍擊案經過。他說,自己當時神志清醒,感覺生命遭威脅,不管對方是白人還是黑人,都會作出同樣的開槍決定。
   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時,身高1.95米、重95公斤的威爾遜描述了他在車內與車窗外的布朗發生肢体衝突的場景,稱自己就像一個面對著職業摔角手的“5歲小孩”。
   根據同日公佈的一份法庭文件,威爾遜在向大陪審團提供的證詞中說,他瞭解到附近商店發生搶劫案,一些雪茄被搶。在路上看到手裡攥著雪茄的布朗後,他倒車攔截布朗。他最初在車內叫布朗停下問話。不料,與自己同樣身高、但體重達到130公斤的布朗走到車前侮辱威爾遜,還朝他臉部打了兩拳。
   按照威爾遜的說法,整個槍擊案前後,他都處於防禦狀態。
   新華社特稿
  (原標題:州長增派國民警衛隊應對騷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vshscjqq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