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10月20日電 澳大利亞兩大媒體集團——新聞集團和費爾法克斯集團20日均在各自旗下報紙刊登文章,稱澳方已同意協助中方的追逃追贓行動。澳大利亞聯邦警察亞洲地區負責人布魯斯·希爾透露,沒收逃逸貪官資產的行動將在幾周內展開。
   《悉尼先驅晨報》援引希爾的話說,中國國家安全局與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已就一份優先處理名單達成共識,這份名單是從一份百人左右的大名單中挑出來的,涉案金額達數億澳元(1澳元約合0.9美元)。
   澳大利亞2012年推出“重大投資者”簽證,上周又宣佈將於明年推出“高端投資者”簽證。獲取這兩種簽證只需分別投資500萬澳元和1500萬澳元,其他如英語水平等移民條件則相對寬鬆。通過審批後,申請人需分別等待4年和1年即可獲取澳大利亞永久居留權。一些人擔心此類簽證被貪官和不法商人利用。
   希爾表示:“所有犯罪分子都會自動尋找最薄弱環節,在追逃追贓問題上與中國合作,就是想告訴那些貪官,別以為逃到澳大利亞就能幸福地生活下去。”
   根據最新官方數據,澳大利亞“重大投資者”簽證自2012年推行至今年7月1日,共收到1027份申請,大部分來自中國。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已批准286份,吸收14億澳元外國投資。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0日表示,中方希望與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有關國家開展追逃追贓合作,共同打擊貪污腐敗犯罪。在懲治腐敗問題上,中國政府態度堅決,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
   據華春瑩介紹,截至今年9月,中方已與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63個國家締結司法協助、引渡和移管被判刑人等條約。
   目前,中國和澳大利亞之間尚無引渡協議,導致一些貪官滯留澳大利亞不歸。但《悉尼先驅晨報》報道,對於違反《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人員,澳方可以考慮相關引渡請求。澳大利亞和中國都是《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締約方。  (原標題:中國境外“獵狐” 澳方幫忙圍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vshscjqq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