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6-12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劉軍 張玉琴 在李坑資源熱力電廠二分廠,陳建華兩次“搶麥”爭做講解員,詳細介紹焚燒場操作流程。信息時報記者 郭柯堂 攝
  信息時報訊 (記者 劉軍 張玉琴 通訊員 成廣偉 穗府信) 昨日廣州市市長陳建華率駐穗中央媒體、省市媒體負責人及社會各界人士40餘人赴番禺火燒崗垃圾填埋場、李坑資源熱力電廠二分廠參觀,同時還召開創建國家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城市座談會。會上,陳建華明確表示,廣州將在7月10日開始推行垃圾分類“定時定點”+“誤時定點”的模式。7月10日,廣州要再動員,再出發。廣州市城管委主任危偉漢透露,在7月4日“萬人行”活動結束後,李坑二分廠將在每周六設立市民開放日,預計日均接待200名市民,市民屆時將可以通過網上報名方式參與開放日參觀活動。
  陳建華:城中村是難點已做相關部署
  “廣州必須破解全世界大城市面臨的共同問題——垃圾圍城”,昨日在與媒體及社會各界人士代表創建國家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城市座談會上,陳建華首先闡明瞭在廣州力推垃圾分類的初衷。
  廣州垃圾分類將在7月10日推行定時定點加誤時定點投放,陳建華指出,這個模式只要推開了以後就能基本解決垃圾在源頭上的問題,因為環衛工會把可回收的垃圾放到一邊,相當於起到了初步回收的作用。可回收的部分分為四塊:紙張、木材、金屬、塑料和玻璃,陳建華表示,廣州市目前正在制定相關政策,對這一部分進行補貼,鼓勵更大規模的回收。
  據記者瞭解,目前定時定點加誤時定點模式的基本方式是,設置早晚兩個投放時間和若干投放點(一般在7點至9點,18點至20點10分兩個時段,在樓宇定時設置垃圾分類桶,一般200至300戶設立一處),居民在投放時間到投放地點投放垃圾,其他時間無垃圾投放設施,考慮到部分居民無法按時投放垃圾,會設置誤時投放點。
  而對於垃圾分類的收集和運輸,陳建華表示,廣州則將建立若干個轉運站,進行二次分解,達到進一步減量的目的,同時,徹底地把有害垃圾跟餐廚垃圾拿出來,減少焚燒量,而這部分將由政府主導,下一步會向社會開放,引進企業參與。
  “定時定點”+“誤時定點”模式將在7月10日開展,廣州要再動員,再出發,陳建華表示,垃圾分類的最後難點將落在擁有600多萬人口的城中村,不過廣州已經對此做了相關部署。
  城管委
  7月4日後每周六
  設焚燒廠市民開放日
  “定時定點垃圾投放是我們發動市民垃圾分類的一個基本模式”,昨日廣州市城管委主任危偉漢表示,4月份開始佈置20%的擴點,目前擴點已經基本到位了,城管委打算在本月20號進行驗收,如果驗收情況滿意的話,那麼將在全市推廣。
  6月10日至7月4日的廣州“萬人行”活動,邀請了一萬一千名代表參加,規模浩大,歷時近一個月。但昨天參與座談會的部分媒體代表指出,對於千萬市民來說,萬人參觀活動畢竟參加人數有限,能否讓更多的市民有機會到垃圾焚燒廠參觀,尤其是對垃圾焚燒持反對意見的市民。
  “歡迎市民來參觀”,危偉漢表示,在“萬人行”活動結束後,將在每周六設立市民開放日,面向全體市民開放垃圾焚燒場,預計每次接納市民200名,屆時市民將可以通過網上報名的方式參與市民開放日活動,具體方案將在7月4日後公佈。
  花絮
  陳建華“搶麥”爭做講解員
  昨日上午,廣州市市長陳建華率駐穗中央媒體、省市媒體負責人及社會各界人士40餘人赴番禺火燒崗垃圾填埋場、李坑資源熱力電廠二分廠參觀。
  “咱們趕緊走吧”,在火燒崗填埋場獃了不足半小時,陳建華便開玩笑地催促大家趕緊離開,不然待會就“其臭無比”了。
  來到李坑二分廠四樓的廚窗走廊,講解員剛開口要給來訪者講解二分廠焚燒的情況,陳建華主動搶過麥,“講解員要講解了啊”,引得大家一陣笑聲。
  “空氣從里往外走的叫正壓,從外往裡走的叫負壓”,陳建華介紹起來顯得相當專業,“為什麼這個焚燒場不會臭,因為這裡採用的是負壓,裡面空氣出不去”。
  “這裡沒有味道,中午大家在這裡吃飯,比在家裡吃飯空氣還要好”,陳建華指出焚燒場對空氣質量採用了高標準。講解一段後陳建華把麥還給了講解員,但到了焚燒場操作流程介紹時,陳建華興緻又起,繼續“搶麥”,一步步詳細地給大家介紹了焚燒場操作流程。
  媒體代表
  盼信息透明,容納反對意見
  廣州垃圾分類試點兩年來,廣州輿論有所好轉,昨日座談會上,媒體代表對廣州垃圾分類及垃圾終端處理方式既表達了贊許與支持,同時也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垃圾焚燒廠已經成為城市的標配”,廣州日報總編李婉芬認為,但因個別市民不理解的原因,垃圾焚燒存在選址難的問題,政府對於選址所影響的市民可予以一定的補貼。她指出,廣州或許可以學習日本等地的做法,給予受影響市民遷出居住地的選擇權。此外,她認為,垃圾分類是一個漫長艱巨的過程,建議政府從娃娃抓起,把垃圾分類的科普知識滲透到幼兒園及小學的課本中。
  “任重道遠”,中央電視臺廣東站相關負責人如此形容廣州的垃圾分類。垃圾焚燒無公害,老百姓都應該支持,但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反對者,原因可能在於政府在與市民溝通,在信息透明度及信息交流方面存在問題,他希望政府能改進溝通方式,容納不同意見的存在。中國青年報廣東站相關負責人也指出,市民並不是不支持政府的做法,而是政府在工作開展之前沒有與市民進行充分的溝通,信息透明度不夠,她建議政府可以容納反對者的意見。
  也有媒體負責人直言廣州在垃圾分類工作上雖然走在全國前列,但實際操作過程中還是遇到了很多困難。利用拾荒大軍來做好廣州在垃圾分類也是一種好辦法。據民間統計,廣州至少有10萬拾荒大軍,希望能充分利用這個群體進行垃圾分類的推廣,現在已經有公司在做這個事情了,但發現推行起來很難,提議在以後的思路中能否把這支力量考慮進去?
    (原標題:7月10日推行垃圾定時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vshscjqq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