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網上傳出新安縣房地產管理局(以下簡稱新安縣房管局)成立一家“洛陽欣榮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介入當地房地產市場,開發了多個樓盤。房管局長李現通更是身兼公司法人,坐擁千萬元資產。面對質疑,局長回應稱:“不搞房地產沒飯吃。”中央明文規定,領導幹部不得以任何名義開辦公司、企業,負責全縣房地產行業管理的房管局本應加強管理,嚴格自律,為什麼新安縣房管局“赤膊上陣”,搞起了房地產開發呢?
  5月16日,東方今報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東方今報記者 夏秀琴/文圖
  【事件】
  新安縣房管局下設房產公司
  網上消息稱,在新安縣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詢獲悉,洛陽欣榮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註冊資本2050萬元,法定代表人是房管局長李現通,經營範圍為房地產開發,經營場所為新城上海路建設大廈六樓(房管局辦公樓),另有股東4人(經證實均為房管局副局長)。成立之初,新安縣房地產管理局實物出資1429.6萬元,副局長王書峰貨幣出資380.4萬元,王亞輝、馬聯營、陳小雲各貨幣出資80萬元(均為副局長)。記者16日上午在新安縣工商行政管理局也核實到了這一信息。網上消息還稱,洛陽欣榮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介入當地房地產市場,開發了多個樓盤。
  當天上午大約9時30分,記者來到新安縣房地產管理局瞭解情況,標有“局長室”的辦公室大門緊閉,記者敲了幾下,無人響應。在一個門牌標有“辦公室主任”的辦公室內,一位工作人員聽明來意後,讓記者去找宣傳部,經過備案同意後,他們才能接受採訪。在一個“副局長”辦公室內,採訪同樣遭到一名男子的拒絕。對於記者出示的證件,他看也不看一眼,說現在假記者很多,他也辨別不出真假。單位各有各的分工,他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管,但對於誰負責這個事情的解釋,對方說不清楚。
  在洛陽欣榮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員說,他們原來開發的樓盤項目都賣完了,最近兩年內沒有開發房子,因為沒有找到合適的項目。
  【回應】
  領導想為職工“辦點事”
  在新安縣委宣傳部的協調下,新安縣房管局派出兩位工作人員跟記者解釋此事。
  該局副局長宋波說,新安縣房管局成立於1991年,為自收自支全民事業單位。房管局收入來源主要靠辦房產證費用,但這些滿足不了職工的工資發放問題。單位一百多人,需要生存。
  為解決職工工資問題,領導也想“辦點事”,經上級部門批准,當年成立了房地產開發公司,為全民所有制企業。成立之初,新安縣房地產管理局實物出資1429.6萬元,副局長王書峰貨幣出資380.4萬元,王亞輝、馬聯營、陳小雲各貨幣出資80萬元(均為副局長)。
  2002年,隸屬於新安縣房管局的這家房地產開發公司進行了股份制改造,更名為“新安縣欣榮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房管局占資89.2%為集體資產,房管局職工個人持股10.8%。房管局局長李現通代表房管局作為控股股東,出任公司法人。職工個人股因人數過多,公司註冊欄無法全部顯示,改為由王書峰等四名副局長代表職工持股。
  2011年,根據資質升級需要,公司又更名為“洛陽欣榮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註冊資本增加至2050萬元。增資後房管局占資69.74%,職工股占資30.26%,職工股人數達到116人,仍由四名副局長代表職工持股。
  但對於房管局成立房地產開發公司經哪個“上級批准”的,宋波說他不知情,他是今年三月份才調來的,這些都是聽說的。
  【質疑】
  房管局長“變身”地產老總合法嗎?
  中央明文規定,任何單位的領導幹部都不得以任何名義開辦公司和企業,尤其是與自己所從事的職業相關的行業。去年中央又頒發了關於規範官員在企業兼職的規定,明文規定:“黨政領導幹部未退休不得在企業兼職,凡按規定經批准到企業兼職的不得領取薪酬、獎金、津貼等報酬,凡按規定經批准到企業任職的黨政領導幹部,應當及時將行政、工資等關係轉入企業,不再保留公務員身份,不再保留黨政機關的各種待遇。”
  記者當天去了新安縣房管局三次,局長辦公室的大門一直緊閉著,副局長宋波上午說局長開會,下午說去山西了,因單位有紀律,他不方便告知電話。
  宋波說,因為他是新來的,事先不知情,他也認為局長做房地產公司法人代表不合適。儘管沒有乾蠅營狗苟的事情,但老百姓不好理解。事情出來後,新安縣委縣政府非常重視,已責令局長李現通辭去該公司法人代表。李現通也在全體股東大會上公開辭職了,相關手續正在辦理中,下一步將按照政府的要求對企業進行改製。但對於相關辭職報告或者文字性的材料,宋波說他不知道,局長不在家,他提供不出來。
  宋波介紹,為瞭解決職工的工資問題,局長不帶頭,沒有人敢乾,所以他成了房地產公司法人代表,現在出事了,局長辭職了,此事處在輿論“風口浪尖”上,職工心裡不安,很多人要求退股。
  對於參與出資的該局副局長馬聯營,起初他說自己是司機,剛調來的,來得晚,並沒有出資。後來記者經打聽才知道他是其中一位參與出資的副局長,對於是否知道領導幹部參與開辦公司或企業是違規行為的問題,馬聯營回答說“不知道”。馬聯營認為,公司根據上級批准成立,並且一直合法經營,參與政府保障房建設,解決房管局全體職工的工資問題,並無不妥。
  【進展】
  紀檢監察部門已介入調查
  當天,記者來到新安縣紀委瞭解情況,一位工作人員說,他們目前已介入此事,正在調查核實中。
  網友認為,房管局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這是典型的“政企不分”,違反了中央《關於進一步規範黨政領導幹部在企業兼職(任職)問題的意見》等有關規定。針對此事,5月9日下午,新安縣委縣政府通過官方微博“魅力新安”對此正式作出回應,並提出如下處理意見:一、責令縣房管局局長李現通按照法定程序辭去洛陽欣榮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二、由縣紀檢、監察部門牽頭成立調查組進駐房管局進行調查。三、由縣國資、審計部門安排人員對洛陽欣榮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進行審計。四、新安縣將以此為契機,舉一反三,按照法律法規規範政府行為,對類似情況進行專項治理,歡迎網絡媒體及社會各界進行監督。
  (原標題:房管局長兼任地產老總 不搞開發沒飯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vshscjqq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