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1月,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建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隨後,團中央辦公廳、教育部辦公廳就轉發該《意見》下發通知。這是全國學聯近年來首次專門就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建設下發文件進行部署強調。日前,全國學聯秘書處負責人就《意見》起草制定、貫徹落實等問題,回答了本報記者的提問。
   問:請介紹一下為什麼要出台這個《意見》?
  答: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和關心青年學生的成長髮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多次通過專門回信、參加活動等方式,對青年學生表示了關懷和重視,並提出殷切的期盼和厚望。為貫徹落實黨中央有關指示精神,同時更好地發揮對於學聯學生會組織的指導作用,團中央書記處多次就學聯學生會組織建設進行專題研究和部署。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是在黨組織的領導和團組織的指導幫助下、學生自己的群眾組織。長期以來,在團結和引導廣大青年學生緊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服務同學成長髮展、維護同學切身利益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相對於黨團組織要求、高校改革發展趨勢和廣大青年學生期待,在一定範圍內存在著定位不夠清晰、主要學生幹部產生不夠規範、工作開展缺乏普遍性和吸引力、部分學生幹部作風不扎實等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
  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高校學生會組織與同學的密切聯繫,降低了在同學中的認同度和影響力。正是基於以上背景,我們認為有必要出台文件,從制度設計、機制保障的層面對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的發展目標、工作原則、工作任務、內部運轉等方面加以重申和強調。
   問:請介紹一下《意見》的起草制定過程?
  答:《意見》的起草工作是在全國學聯主席團主持下,由全國學聯秘書處具體組織實施的。前期,我們先後組織開展了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建設和工作、高校學生代表大會召開情況及主要學生幹部產生方式等調研工作,在此基礎上形成了《意見》的初稿。同時,分別以座談會、書面溝通等方式征求了教育部有關司局、各省級團委、部分高校黨委領導和團委書記以及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負責人等各個方面的意見建議,對《意見》進行了多輪修改完善。因此,可以說《意見》是集各方之力的成果,起草過程也充分體現了對於加強和改進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建設認識不斷深化、理論不斷提升、實踐不斷探索的過程。
  問:《意見》對加強和改進高校學生會組織建設提出了什麼樣的總體目標和原則?
   答:《意見》強調,加強和改進高校學生會組織建設,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密結合高等教育改革發展的新形勢,主動適應廣大同學成長髮展的新要求,以堅持和完善學生代表大會制度為重點,全面強化自身職能,服務同學成長髮展,不斷增強在同學中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將高校學生會組織建設成為根植同學的共同家園、凝聚人心的溫暖集體、運轉高效的網絡體系。
  為此,需要牢牢把握“四個堅持”的原則,即堅持黨的領導和團的指導;堅持依照國家法律法規、學校規章制度及學聯和學生會組織章程,倡導和組織自我服務、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堅持以同學為本,從同學中來,到同學中去;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不斷改進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實效。這是我們在加強和改進高校學生會組織建設中必須堅定不移、一以貫之的要求。
  問:《意見》對於加強和改進高校學生會組織建設提出了哪些工作任務?
  答:《意見》強調,加強和改進高校學生會組織建設,要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有關文件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黨中央有關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團中央有關部署要求,以引領廣大同學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鬥、錘煉高尚品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鬥為核心,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堅持不懈地用中國夢築牢同學共同思想基礎,主要包括組織開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以及發揮網絡重要作用等方面內容。二是務實有效地服務同學全面發展,主要包括幫助同學適應學習生活、提升綜合素質、順利就業創業等方面內容。三是合理有序地表達和維護同學正當權益,主要包括廣泛收集同學意見建議、代表和反映同學訴求、切實維護同學正當權益等方面內容。
  問:堅持和完善學生代表大會制度,是高校學生會組織建設的重點之一,在這方面有什麼考慮,有哪些具體規定?
  答:學生代表大會制度是同學在校園體驗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重要途徑,是體現學生會組織合法性、權威性的基礎和保證。近年來,我們堅持實施並不斷完善這一制度,積累了一些有益經驗,同時在一些學校也存在著長期不召開或不定期召開學生代表大會的現象。在這次下發的《意見》中,明確要求高校學生會組織須依照《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章程》規定並報學校黨委批准,每一到兩年召開一次學生代表大會;代表名額不低於全日制在校本、專科生或研究生人數的1%,並經班級、院(系)學生會組織民主選舉產生;大會通過決議實行表決制,重要人事任免實行票決制。同時,對學生代表大會及其常設機構的任務進行了明確。
  問:《意見》對高校學生會組織的自身建設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加強自身建設是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不斷提升戰鬥力、凝聚力的基礎和保障。《意見》對此主要提出了6個方面的要求。一是規範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的學生幹部產生、配備和機構設置,特別是明確規定主席團成員、主席人選須以公開競爭的方式由學生代表大會或其常設機構選舉產生,並要求候選人須政治合格、品學兼優、素質過硬、有較好群眾基礎,經公開報名、院系推薦、民主醞釀、資格審查和公示等程序確定,堅決禁止未經選舉即直接指定等方式;選舉過程中要嚴肅紀律,杜絕各種不正之風。二是要著力完善基層學生組織體系和工作體系,努力形成校、院(系)、班級三級聯動的工作格局。三是要充分發揮在校內學生組織中的主體作用,配合團組織加強對學生社團的引導、管理和服務。同時,進一步強調校級學生會組織須明確一名主席團成員負責學校學生社團工作;已設立校級學生社團聯合會的,其主要負責人須由校級學生會組織負責學生社團工作的同學兼任。四是要加強學生幹部隊伍建設,不斷強化群眾意識、責任意識、奉獻意識,以實際行動做好廣大同學的表率,贏得廣大同學的信賴。五是要積極利用新媒體改進工作方式,依托即時通訊、微博、微信、手機報、社交網站等載體,打造面向廣大同學的工作平臺,積極引導校園網絡輿論,營造和諧穩定的校園氛圍。六是要加強經費管理,厲行節約,公開透明,加強監督,並定期向學生代表大會或其常設機構報告經費使用情況。
  問:對於《意見》的貫徹落實,團中央辦公廳、教育部辦公廳專門下發了通知進行強調,請介紹一下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高校學生會研究會的工作開展和活力增強,必須要緊緊依靠黨組織的正確領導和團組織的有力指導。在團中央辦公廳、教育部辦公廳共同轉發的通知中,分別對於各地教育部門和共青團組織、高校黨委、高校團委抓好《意見》貫徹落實進行了強調,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共青團組織要切實加強對高校學生會研究生會建設的重視和指導,針對本地區各高校貫徹落實意見情況進行檢查督導;各高校黨委要將學生會研究生會建設擺上議事日程,納入整體規劃,充分發揮在完善學校內部治理機構、服務學生成長成才等方面的橋梁紐帶作用;各高校團委要在黨委領導下,把握學生會研究生會建設發展方向,同時充分尊重、熱情鼓勵學生會和研究生會獨立自主開展工作。今年,我們將對各地各高校落實《意見》的有關情況進行督導檢查,並將結果進行通報。希望各地認真對待,切實做好貫徹落實工作。  (原標題:全國學聯秘書處負責人答記者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vshscjqq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