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廣州2月20日電 (記者 建築設計王華)按照通行標準,城市中汽車與泊位的配比是1:3,而廣州平均4部車“擠”1個車位,停車難問題凸顯,與行車難相互激化。廣州市政協20日提出建議,城市建設“重行”也要“重停”,大量建設機械立體停車庫是儘快緩解停車難的有效途徑。
  據統計,截至2013年9月,廣州市機動車保有量約248.1萬輛,而至當年10月全市登記在冊的經營性停車場共3473個,停車位62.9萬個(不包含非經營性停車位)。通常汽車平均70%以上的時間處於停車狀態,因此城室內裝潢市中汽車所需泊位平均值為1:3,廣州則是車、位倒掛為4:1,停車位缺口巨大,都會區停車難十分嚴重,成為城市管理難題。
  廣州市政協城建資源環境委員會的提案分析稱,長期以來,廣州城市建設只註重“行”而忽視“停”,交通設施規劃建設歷史欠賬突出,甚至近10年基小分子褐藻醣膠本沒有財政投資建設公共停車場,停車收費標準也是10年沒調整。
  廣州市政協的調查顯示,機械立體停車庫與傳統停車場相比優勢明顯:立體車庫空餐飲設備間利用率比建築傳統停車庫提高75%以上;相對造價低,停50輛車計,傳統停車場占地1650平方米,造價約2161.5萬元;塔式立體車庫占地50平方米,造價在365.5萬元以下。還有,機械停車庫拆裝靈活更環爆設施設備報廢後還可回收利用實現資源和殘值回收;改善環境、安全防盜,特別是利用零星邊角地塊建地下機械立體車庫,地面作綠化又可解決周邊停車和市民休閑用地。
  不過,廣州立體停車產業發展緩慢,至2012Ice-O-Matic製冰機年廣州只建了46個機械立體停車庫,投入使用的車位約4337個,僅占經營性泊位0.72%,遠不如北京、上海、天津、西安、合肥、寧波等城市一年新增的機械停車位。
  提案建議,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大量建設機械立體停車庫。
  具體包括:簡化程序、提高效率,解決“用地難、報批報建難、產權登記難、交易難、經營盈利難、管理難”等問題;改革產權登記和使用權轉讓,增強機械立體停車庫對社會資金吸引力;在用地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改革現行停車收費制,建立分地域、分用途、分類型、分時段差異化收費機制;完善智能化交通誘導系統和電子收費系統,提高泊位使用效率等。
  據悉,該提案由廣州市政協城建委、提案委共同提出,被列為市政協重點提案。(完)  (原標題:廣州車位嚴重倒掛停車難 市政協吁發展立體停車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wvshscjqq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